《快樂至上,西班牙!》寫作手紀(下)

在西班牙生活,每一天都是一種生活態度的學習。

我接觸過的西班牙人,即使沒有豐富的物質,他們都是隨心的生活;有時候在當地生活,會有讓我抓狂的moment,我受不了他們沒時間觀念,慣性遲到20分鐘到1小時;覺得他們太愛聊天,已經很晚才吃飯,我餓扁了但他們還在聊天忘記要點菜,一頓午飯吃了3個半小時。

13334691_10210102127815979_1344928721_o copy

但他們對朋友熱心,所以願意花時間聊天而不在手機;他們享受生活的當下,能玩的盡量玩,那怕玩到太晚要睡沙灘;他們真誠的和人相處,所以對陌生人也能聊半天,不用有高深的學歷,都能從羅馬時期聊到畢卡索,反而亞洲人朗朗上口的國際品牌會聞所未聞;他們也不吝嗇地對別人發出讚美,起初不免會覺得男生太輕浮,但後來發現女生也一樣,甚至看到聖母像也會大聲呼喊﹕好美!他們說﹕「我真心覺得美呀,為什麼不說出來﹖」我開始檢討,我們在生活中,對生活本身、環境、其他人,甚至自己是否都忘記讚美呢﹖

我喜歡西班牙,除了美食、文化,也是他們那無拘束的生活態度,對真正快樂的追求。我們在身體上都是自由的個體,但精神層面卻有很多壓抑和束縛;而西班牙人是打從骨子裡講求自由的思想,也尊重別人的權利;他們的快樂是源於生活,而非物質。他們有很多習慣和世界完全不一樣 (像之前提的午休呀、吃飯時間),但他們有那種不為主流改變的堅持。傳統的節慶一大堆,也是為了追尋快樂的表現。在人家覺得瘋、怪、傻之中,他們就是做自己(當然,這不完全是正面,像鬥牛我就不能認同)。

畢竟篇幅有限,書中也只能寫下我印象最深刻、最喜歡的地方。但旅行不止是單純看美好的一面,西班牙對動物不人道的一面,我也會去講、希望讓更多人了解,別以為自己是遊客看看湊熱鬧而成為幫兇。

在我看來,Spanish Way不是什麼稀奇古怪,而是真切的展現了,生活的另一種可能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