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來的未來


從小看童話故事,我已忍不住會在心裡反思、吐嘈、反駁。🐠 最不喜歡美人魚,為什麼王子那麼笨移情別戀還要為他化成泡沫,這有什麼教育/人生意義?🔥為什麼賣火柴的姑娘那麼可憐,但沒有人施以緩手(故事是想說世界有多殘酷嗎?)。🌳傑克與豌豆明明是傑克偷了巨大的金鵝,被巨人追也是正常吧,最後還殺死了巨人⋯⋯

今次這篇,是關於狼來了。

/小時候看《狼來了》的故事,我就想像那牧羊童不是存心說謊,只是每次告訴大人時,狼就溜跑了;大人們不相信牧羊童,狠心不顧他可能被狼吃了的危險,最終珍視的財產(羊)被吃了也是活該。/

有時候會在Whatsapp 長輩群組收到些文章,好老實說,除了突顯自己與時化脫節、挑動世代矛盾,看不到對未來有什麼意義。

現實是,說出真相的小孩,總是承受著攻擊,什麼小孩是未來的橋樑,對收成期的人來說只是眼中釘。

這篇的例子是Greta Thunberg,你可以不喜歡他,但套用在她身上的理由、嘲笑,不也都是似曾相識,應用在我們熟知的人與事上:外國勢力、別有用心、被大人操矩、想成名etc?不如直接說,年輕人就是原罪,青春不是禮物,年少不多好,最好等半隻腳踏進棺才了才來發聲。

/我自問沒什麼值得驕傲的成就,只能時刻提醒自己所作所為,都不要變成未來世代的絆腳石。/

(原文刊於我在台灣聯合報的專欄)

⌲ ⌲ ⌲ ⌲ ⌲ ⌲ ⌲ ⌲

到東南亞、中南美洲等比較貧窮的國家旅遊,常看到小孩子圍著觀光客賣東西或討錢。雖然很可憐,但如果只想減輕愧疚感而光顧或給錢,只會鼓勵其父母剝削子女接受教育的機會,甚至使不法分子拐賣兒童,操控行乞或做不法勾當;所以我都要狠下心來拒絕小朋友的推銷,只能現場直接先買食物讓他們飽餐。長遠來說,需要透過捐助機構來推行長期教育,讓當地人脫離貧窮。

去緬甸時我看到一個現象,當地人常去的小店,店員的年齡層都異常年輕,看來只有十到十五歲左右,不屬正常工讀生的年紀,從上班時間看來早已輟學。有見及此,我特意去了一家由當地慈善團體開設的餐廳。先是一群可愛又帶羞澀、十至十四歲的小朋友來迎接,和負責人了解後,才知道政府只提供至小學程度的免費教育,教學水平參差外,學生還得向老師和校長送禮送錢。農村家庭難以負擔,只好把小孩送到城裡打工,童工狀況非一時三刻能改變。

所以這家餐廳直接每年收留七到八位仰光一帶的街童,提供至少一年半的訓練,讓他們在餐廳學習,也教導緬甸文和英文、生活技能,提供食宿,張羅衣服,完成訓練再幫他們找工作;正是「授人以魚,不如授人以漁」。

眼前的孩子活潑有禮、一臉稚氣,但工作認真,從招呼客人、幫廚、洗碗、送菜、收錢樣樣都學。有問題就互相提點,英文講不來就用身體語言表達,笑容真誠可愛。我看著新來的小朋友,竟然連緬甸數目字都不懂得寫,負責人就像小朋友的保母,剛開始甚至連沖涼、洗手、剪指甲的基本衛生也要花時間教導。如果沒有這家餐廳,這些小朋友的未來,恐怕會和大部分當地青少年一樣,做苦力、拉三輪車或撿垃圾來糊口。

人們常把小朋友、年輕人稱為社會未來的主人翁;很可惜在現實生活,大人往往反覆抹殺未來世代的未來。在發展中地區,孩童不幸被迫成為賺錢工具,而發達國家不愁吃喝的小朋友,即使饒有思想地提出建言,也總有「收成期」、不願改變的大人,找出千千萬萬的理由作為攻擊,視為洪水猛獸;說的是瑞典少女格蕾塔·桑伯格(Greta Thunberg)。她發起了全球一百八十五國針對氣候危機的遊行,義正辭嚴地向全球領袖灑淚怒吼:「我們正處於生物大滅絕的開端,而你們只顧著談論金錢,以及永恆經濟發展的神話。你們怎能如此大膽妄為!」刀刃直插應當慚愧的大人,卻換來各式各樣的攻擊,以放大鏡挑剔其生活習慣,企圖偷換概念來指出只有完美聖人才能提出問題,大至指控她有精神病、人格抹殺為被外國勢力企業收買、洗腦,別有用心。

種種的藉口,聽起來真耳熟。這世界總有大人們,以自己的市儈來衡量年輕一代。只要想像未來將在人類造成的極端氣候中,惶惶面對天災,而上幾代到現世代的人造成爛攤子,卻拍拍屁股就歸西了,要年輕人扛起這樣的噩夢,我也會大聲怒吼哭泣呀。年輕人會義無反顧、不為個人利益地捍衛普世價值,那大人呢?小時候看《狼來了》的故事,我就想像那牧羊童不是存心說謊,只是每次告訴大人時,狼就溜跑了;大人們不相信牧羊童,狠心不顧他可能被狼吃了的危險,最終珍視的財產(羊)被吃了也是活該。上個月,有超過一萬名科學家聯署,警告地球正進入「氣候緊急狀態」。身為平民百性,我自問沒什麼值得驕傲的成就,只能時刻提醒自己所作所為,都不要變成未來世代的絆腳石。
⌲ ⌲ ⌲ ⌲ ⌲ ⌲ ⌲ ⌲

今日都成為青少年了,在這亂世,希望他們都安好。

Leave a comment